close

Kitchen_20120908_蜜芋頭_03    

 

以前我非常害怕上傳統市場

一方面不會挑菜  也不太認得菜的樣子

尤其是菜葉類

小白菜/菠菜/青江菜/A菜/大陸妹......這些蔬菜放在一起

我還真搞不清楚誰是誰

一方面對菜價不熟悉

再來我也不善於和陌生人哈拉打交道

有時老闆太過熱情反而會讓我默默退至一旁.......這大概是自閉症的症狀之一

 

直到某天下班晃進永春站旁的市場

才像進了大觀園般的開了眼界

南北乾貨 / 蔬菜 / 雞鴨魚肉 / 水果 / 豆製品 .....什麼都有

價格也比我家旁邊那貴桑桑的小菜市場可親

從此開啟了我的黃昏市場人生

 

那天像往常一樣晃到平常習慣買地瓜的攤子前

和阿姨用默契般的微笑眼神點了個頭打招呼

眼角撇見攤位上多了好幾顆飽滿的芋頭身影

可能是我對芋頭那股渴望卻又不知從何下手的的迷惘眼神太過明顯

阿姨沒等我開口就掂了掂幾顆芋頭

挑了3顆放到我眼前

拍胸脯保證這是她精心挑選的"保證桑"芋頭

就這樣心滿意足地拎著一顆個頭最小的芋頭回家

 

雖說這顆芋頭個頭小

但也有一斤半的分量

一半拿來煮密芋頭

另一半拿來煮芋頭燒排骨

這計畫簡直完美的不能再完美

 

芋頭是從小到大最熱愛的食物之一

菜餚裡只要有芋頭

一定呼嚕嚕的三兩下把這些鬆軟綿密的芋頭挑出吞下肚

甜的 鹹的 來者不拒

煮到位的芋頭有種魔力

淡淡的芋頭香氣 筷子一夾就陷入的鬆軟  滲入醬汁後入口即化的濃郁

誰能抗拒這種美味?

 

 

材料 :

1.    芋頭 600g

2.    砂糖 200g

3.    冰糖 50g

4.    米酒 2-3T

5.    清水 500g

 

做法 :

1.    芋頭切大塊放入電鍋蒸煮約30-40mins,拿筷子插入,若能順利穿透表示蒸熟

2.    另起一鍋將砂糖與冰糖置入,加水以溫火溶解後,把以蒸熟的芋頭放入鍋中,並加入米酒

3.    蓋上鍋蓋,悶煮約60mins;若鍋中有沒有被糖水蓋過的芋頭,可於悶煮30mins時稍微換個位置

4.    放涼後放入冰箱靜置一夜讓芋頭吸收更多糖水,即可食用

 

Note  :

1.    阿姨挑的芋頭真是又桑又綿,果真是拍胸脯保證的上等貨色

2.    本人不太用電鍋,所以一向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蒸煮,蒸煮過程要維持滾水,過程中不要開鍋蓋

3.    我習慣用二砂糖與冰糖來煮糖水,比例通常抓4:1,原因無他,只因二砂糖煮出的糖水中帶有淡淡蔗香 

4.    蜜芋頭冰著吃有Q軟的口感,熱著吃則是鬆綿,怎麼吃都是種美味

5.    若是蜜芋頭糖水有剩,可以用製冰盒製成糖水冰塊,煮入熱牛奶或豆漿時加入1-2塊,一杯帶著芋香的熱飲可以用來趕跑一早的起床氣或是暖上心頭幫助入眠

6.    完美計畫中的芋頭燒排骨兌現的日子大概遙遙無期,隔天剩下的芋頭又被下鍋煮成蜜芋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頭 蜜芋頭 甜點
    全站熱搜

    I am Miss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