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27_Breakfast_慢煎素蘿蔔糕_08.JPG  

 

習慣性地到伯伯攤位前探了探

仍沾著濕潤土壤的白蘿蔔吸引住我的目光

白蘿蔔個頭雖小

拿在手上卻沉甸甸的

伯伯拍胸脯保證他賣的蘿蔔絕對會好吃到讓我回購

其實拿在手上時就已經知道

這幾條白蘿蔔絕對是美味讓人回味的好貨色

只是萬萬沒想到

帶回廚房削皮時

這白蘿蔔的水分多到讓我一度誤以為自己買到的是水梨

立馬將原本拿來燉煮蘿蔔排骨湯的念頭收起

拿起刨絲板刨了一大盆蘿蔔絲

挽起袖子做蘿蔔糕

 

這麼好的白蘿蔔不需要太多調味料

只需單純的在來米漿和少許鹽及白胡椒調味

拿來做成純素的蘿蔔糕

 

每家媽媽應該都有自己珍藏的蘿蔔糕食譜

我也不例外.....雖然我不是媽XD

本人非常怕麻煩

所以採用最簡單好記的3:2:1來做蘿蔔糕

也就是蘿蔔糕:米漿的比例為3:2

而米漿中的在來米:水的比例則為1:1

 

一夜放涼後將蘿蔔糕切片

熱鍋將蘿蔔糕慢慢煎的雙面焦黃

淋上些香菇蠔油

彈潤的蘿蔔糕體在嘴裡化開

清甜滋味樸實的讓人驚艷

翻炒米漿的過程雖累

但這白呼呼蘿蔔糕單純的美味讓人覺得一切值得

 

材料 :

1. 白蘿蔔   1800g

2. 在來米     600g

3. 水           600g

4. 鹽           適量

5. 白胡椒     適量

6. 油           適量

 

做法 :

1. 在來米洗淨後泡一晚,瀝乾後再加入水打成米漿備用

2. 白蘿蔔刨絲後備用

3. 起熱油鍋翻炒白蘿蔔絲,炒至成透明狀時加入在來米漿翻炒

4. 翻炒同時加入鹽與少許白胡椒調味,翻炒至糰狀即可熄火

5. 模具抹油,或是以烤盤紙剪出合乎模具的形狀,將蘿蔔糕米糰入模,用湯匙沾少許油將蘿蔔糕米糰壓實,並將表面抹平

6. 放入蒸籠,中火蒸約45-60min,以筷子刺入蘿蔔糕中,若沒沾生料即可起鍋

7. 放涼後脫模裝盒

 

Tips :

1. 喜歡吃軟嫩口感的米漿水分不要收太乾,喜歡彈軔口感的則反之,但最多也只能收到鏟子翻不太動的地步

2. 我習慣在蘿蔔絲出水後將蘿蔔絲在鍋中壓平,讓底部水分去悶煮蘿蔔絲,約3-5mins再翻面重複悶煮,直到蘿蔔絲化成透明細絲狀再加米漿

3. 若買到的蘿蔔水分較少,可以加1/2-1杯水入鍋翻炒

4. 調味時不要急,一次在下米漿時調味,米漿慢慢收乾成米糊狀時做最後味道確認,不要等成米糰狀時才下調味料,那時根本攪不勻啊~~

5. 純蘿蔔糕就是要吃蘿蔔的清甜,白胡椒不需多,否則會搶味

6. 隨時注意蒸鍋中的水分是否足夠,若不足時要加沸水

7. 我一向習慣用條狀蛋糕模來做蘿蔔糕,用烤盤紙剪成模具形狀出爐放涼後比較好拿取,若是用抹油的方式蒸煮,建議放隔夜後再脫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蘿蔔糕 純素 白蘿蔔
    全站熱搜

    I am Miss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