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12_牛肝菌義大利麵+自製鳳梨水  

 

在法國時
曾經跟著法國友人到森林裡採菇
那時採了好幾種菇⋯⋯
我這城市老土根本分不清楚採到的是什麼菇
就算友人滔滔不決的對我講解
以當時法文幼幼班的程度
完全是鴨子聽雷
有聽沒懂的狀態
只記得當晚滿桌都是菇類料理
每道都是簡單調味
每盤卻都有不同的鮮明滋味

隔了一周
友人拿了一小罐乾燥菇類來訪
說是把那天沒吃完的菇拿去烘乾做的
友人當天就抓了一小把做成義大利麵
濃厚菇菌類氣息裡帶著點果核香
那盤義大利麵的滋味讓我再次驚豔
原來簡單的菇類也能有這麼豐富的滋味
查了字典才知道
原來友人帶來的是牛肝菌

進口的牛肝菌都不便宜
也曾買過產自對岸的牛肝菌
但在美味與荷包的對決下
我還是選擇美味
南歐出產的牛肝菌香氣是對岸完全比不上的

鳳梨水則是前幾天收到勇士土鳳梨後的產物
這是來自桃源布農族農夫的無農藥栽培鳳梨
每顆鳳梨的個頭都小小的
但卻香甜度卻比菜市場裡的鳳梨強了好幾倍
拎著鳳梨回家時
袋子裡的鳳梨香氣一路陪著我
那時心底有種好雀躍的感覺
也許是那一整袋鳳梨的生命力帶來的喜悅

自己"殺"鳳梨不是件輕鬆事
先把鳳梨用鬃刷仔細刷過幾次
削下的鳳梨皮放進大鍋裡
加入約一倍的清水
煮開後轉小火再煮30mins
放涼後裝入罐中冷藏
就是帶著濃郁鳳梨香和微甜甘味的鳳梨水

小時候奶媽在夏天時總會煮鳳梨水放在冰箱
幼稚園下課回來讓我喝一小杯
那淡淡的鳳梨甜味
透心涼的趕跑暑氣
是兒時很單純美好的記憶之一

牛肝菌義大利麵
材料
1. 乾燥牛肝菌 約20g
2. 洋蔥 1/4顆
3. 大蒜 2瓣
4. 乾辣椒 1/2t
5. Parmesan Cheese 30g
6. 奶油 1T
7. 乾燥巴西里 適量
8. 義大利麵 1人份
9. 鹽 適量

做法
1. 義大利麵先依包裝上指示減1-2分鐘煮熟備用
2. 牛肝菌以溫水泡開備用
3. 蒜頭切薄片,洋蔥切細丁備用
4. 熱鍋後先取1/2的奶油,將蒜片煎至微微金黃色
5. 再放入剩下的1/2奶油與洋蔥細丁炒出香氣,並呈現半透明狀
6. 撒上乾辣椒稍稍翻炒後,放入牛肝菌,炒出香氣後再將泡牛肝菌的水也加入鍋中,並以小火煮滾
7. 放入義大利麵與Parmesan Cheese,以夾子翻攪,使Cheese均勻融化並沾附於義大利麵上後即可起鍋
8. 上桌前撒上新鮮或乾燥巴西里葉

Tips
1. 泡牛肝菌的水建議一匙一馳的加入,以免水分過多,使收乾的時間延長
2. 大蒜與乾辣椒的份量不需多,好的牛肝菌本身氣味已相當足夠,不需太多調味料搶味
3. 洋蔥一定要炒至香氣出,並且變軟變透明,這樣洋蔥的甜味才能充分融進麵裡

arrow
arrow

    I am Miss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