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tchen_20130615_豬油   

 

那天經過豬肉攤

開口向老闆娘說"我要一斤豬板油"

頓時間

有種空氣凝結的尷尬感

 

老闆娘悠悠的抬起頭來問我"要炸豬油嗎?"

我帶著堅定眼神看著她點頭

她帶著疑惑眼神看著我

也許吧

炸豬油這件事也許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稀鬆平常

但年輕一輩的聽到豬油通常把它跟高膽固醇&不健康這些負面字眼聯想一起

更別說拿豬油入菜吃下肚去

 

偏偏我不這麼認為

豬油一直是台灣傳統社會裡的主要用油

怎麼都不會比現在各種奇怪的精煉油來的好

對我來說

沒有不好的天然食材

不好的只有奇怪的加工食品跟不當的烹調方式而已

 

再說

這兩年來我的飲食習慣已經接近半吃素的狀態

有時候一整個禮拜下來一片肉都沒吃下肚

豬油拿來炒菜

多少可以補足一些不足的脂肪

而且那香氣實在不是植物油可以比得上的

 

炸豬油很簡單

唯一需要的是耐心

簡單用刀背在整塊白花花的豬板油上刮去髒汙

接著拿剪刀剪成小方塊

因為豬板油上有層薄膜

有時拿刀切還切不斷

所以我喜歡用剪刀剪......比拿刀切快多了

接著守著鍋子小火翻炒

過濾放涼保存

 

材料 :

1.  豬板油      600g

2.  水            150-180ml

 

做法 :

1.  將豬板油上的髒污以刀背刮乾淨

2.  將豬板油切成3cm左右的小方塊備用

3.  將水與豬板油丁同時置入鍋中,開中大火至水煮滾後轉小火

4.  不斷翻炒,水分全部蒸發時會開始將豬板油中的豬油逼出,此時請注意保持小火並翻炒

5.  豬油渣呈現金黃色時,便可以關火將油過濾後,裝進非塑膠的密封容器中保存

6.  豬油渣可冷凍保存,炒菜/拌麵/拌飯都是上上等的提味好物

 

Tips:

1.  大部分煉豬油的做法都是將豬板油直接下鍋翻炒,加水的方式似乎比較少人用,但根據本人的經驗,加水煉出的豬油顏色較白,而且不會油爆

2.  有時我會加入蒜片一起下鍋煉豬油,煉出的蒜香豬油也是一絕

3.  別那麼排斥豬油,只要不過量,豬油實在是個提香又穩定的好油

4.  豬板油指的是豬腹部的那片脂肪,用這片可以煉出較多豬油

5.  若是愛油蔥酥,直接拿豬油炸紅蔥頭,保證又會是一到精采配角

6.  通常一斤豬板油大概可以煉出480-500g左右的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油 豬板油
    全站熱搜

    I am Miss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