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tchen_20120917_南瓜濃湯_03  

 

進入秋冬

市場裡大大小小的南瓜也開始出現在攤位上

圓滾滾的栗南瓜 / 水滴型的台灣南瓜 / 橘的 / 綠的

我總習慣挑上兩顆

一 顆做南瓜派 一顆做南瓜濃湯

彷彿秋冬這種帶寒的天氣

就該來上一份色彩鮮艷的菜色來妝點餐桌

 

其實小時候的我視南瓜為畏途

媽媽的廚藝實在說不上好

對她來說

食物熟了就表示能吃

因此小時候家中南瓜唯一的烹調方式就是電鍋蒸煮

被蒸的軟熟的南瓜

我怎麼都不願意吃上一口

總覺得那帶著過度水分跟微甜滋味的軟爛口感稱不上是食物

 

一直到自己廚房有了烤箱之後

某天將一顆友人送來卻不知該如何處置的南瓜大卸八塊丟進烤箱

想不到從此愛上那烘烤後帶著些許焦糖滋味的鬆潤滋味

南瓜也漸漸成了冰箱中的常駐角色

原來烹調方式能成就一項食材也能毀了一項食材

 

 

材料 :

1. 中型南瓜 1個

2. 洋蔥 1/4顆

3. 雞高湯 450-500ml

4. 鮮奶油 200ml

5. 牛奶  50ml

6. 月桂葉 1片

7. 奶油 少許

8. 海鹽  適量

 

作法 :

1. 將南瓜切塊置於烤盤上,蓋上鋁箔紙,以200度C烤20-25mins,放涼後去皮備用

2. 洋蔥切小丁,熱鍋後放入奶油,再放入洋蔥丁拌炒至透明

3. 再將南瓜塊放入鍋中與洋蔥丁翻炒,最後加入雞高湯與月桂葉悶煮

4. 將月桂葉取出,待鍋中物降溫後,以果汁機打成泥狀

5. 將南瓜泥置於鍋中,加入鮮奶油以小火慢煮,並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加入牛奶調整濃度,最後加入海鹽調味

 

Note :

1. 大部分人會用蒸南瓜的方式處理,我喜歡用烤的,這樣的南瓜濃湯會帶著糖份焦化的微妙味道

2. 洋蔥不要放太多,也要炒到透明狀,否則會帶嗆味,還會搶過南瓜的甜味

3. 我常常煮上一大鍋的南瓜濃湯,再分裝到密封袋中冷凍保存,要喝時解凍加入,加點牛奶調整濃稠度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瓜 南瓜濃湯
    全站熱搜

    I am Miss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